合肥市2018年“能者为师——寻找社区好教师”暨合肥市第二届社区教育微课大赛活动正式启动

2018-12-06 16:28:44  

分享到:


20180628112191079107.jpg

启动仪式现场 

6月22日上午,黄山大厦万和厅内,随着合肥社区大学校长孙江陵、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副主任王强、合肥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姚健、省电大社区教育学院院长方文共同按下启动球,合肥市2018年“能者为师——寻找社区好教师”暨合肥市第二届社区教育微课大赛活动在合肥正式启动。

20180628112421422142.jpg

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姚健致辞

启动仪式在精彩的社区学习团队文艺表演、震撼的合肥市终身学习宣传片中拉开帷幕。姚健首先代表市教育局职成处致辞,他指出,举办“能者为师——寻找社区好教师”暨合肥市第二届社区教育微课大赛活动,是我市社区教育内涵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呼应了合肥市“尚学之都”品牌打造,将有效完善社区教育人才资源库,提升社区教育师资运用及服务能力。他强调,活动如何开好头、起好步,发挥示范引领、氛围营造作用,至关重要。他希望全市有关单位、社区教育工作者要积极宣传、广泛发动,做好活动的氛围营造和宣传报道,吸引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内“有学者、有才者、有力者、有闲者”积极参与;要精心组织、确保效果,制定好活动方案,落实好项目经费,发挥好社区教育学院的沟通纽带作用;要坚持需求引领,服务一线,引导街道社区根据居民需求,开展有特色、规范化、灵活多样的社区教育培训服务,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社区居民的多样化学习需求。

20180628112892139213.jpg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副主任王强发言

王强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合肥市社区教育在数字化资源领域的成绩及贡献。他强调,在以往全国社区教育微课大赛中,合肥市推荐的作品多次斩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充分展示了合肥市社区教育扎实的工作基础,积极扩大了合肥市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社会影响,有力彰显了合肥市“尚学之都”的良好城市形象。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巩固社区教育成果。

20180628113338563856.jpg

合肥社区大学校长孙江陵作动员讲话

孙江陵在活动动员讲话中指出,“能者为师----寻找社区好教师”、“合肥市第二届社区教育微课大赛”活动既是贯彻十九大提出的“办好继续教育”、“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落实《合肥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近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社区教育四级网络建设、社区教育发展模式探索与创新、搭建终身教育网络学习平台、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整合共享、社区教育示范创建、终身学习品牌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合肥的社区教育工作就像合肥的城市发展一样,正以“合肥速度”迈着坚定的步伐奋力前进,但同时也面临着如何建立健全全市一体化、多层级的社区教育办学体系以及如何完善和规范办学网络、增强服务基层社区居民的能力等诸多课题。他强调,全民学习的深度决定着一座城市文明的高度。当前,合肥正处在创新发展、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夺取决胜全面小康新胜利,迫切需要强化学习型社会的基础支撑。他希望各县(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各级社区教育机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宣传、做好服务,努力做出成效、做出亮点、做出特色,齐心协力办出让社区居民满意的社区教育。

启动仪式上,合肥社区大学网络资源中心、终身教育处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为社区教育微课大赛和“能者为师——寻找社区好教师”活动的推荐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活动的参与方式、注意事项及奖项设置等具体情况。

据悉,合肥市2018年“能者为师——寻找社区好教师”活动由合肥市教育局和合肥社区大学联合举办。“寻找社区好教师”活动以比赛形式进行,分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由县(市)区自行组织,并推荐参加复赛的人选。复赛由合肥社区大学牵头,分片区组织开展。决赛在9月中下旬举行,由合肥社区大学负责组织实施。报名条件为,年龄在18岁至70周岁的合肥市社区居民,凡身体健康,在人文艺术、传统文化、职业技能、生活休闲、运动健身、养生保健等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特长及教学能力,愿意服务社区教育工作。“合肥市第二届社区教育微课大赛”向社会公开征集作品,凡选题内容健康、富有时代性,可以传授知识,帮助他人学习一门技能技巧,都可以制作成时长约8分钟的微课参赛。(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