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 剪纸艺术弘扬传统文化

2018-12-06 11:55:38  

分享到:

剪纸是一种即逝艺术,流传并非易事,需要人与人之间的言传手教。现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剪纸艺术在中国民间广为流行且代代承传,千年不衰,这有赖于它广泛的社会表现功能与丰富的民俗事项的支撑。祈福增寿、庆祝节日、祝福婚寿、缅怀先人,都可以借助剪纸来表达,其丰富多彩的内涵与应用,伴随着各种民俗题材的剪纸作品,升华为一种流行于中国民间的传统文化艺术,有着独特的民族审美情趣。  

11月29日,五里墩街道家家景园社区联合安徽农业大学志愿者组织开展剪纸艺术志愿者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向辖区居民及孩子们展示了几幅剪纸作品后,跟大家一起分享中国剪纸之魅力和剪纸的艺术起源,孩子们个个听得入神。随后,志愿者们挑了简单易学的教给小朋友,小朋友们按照模板很快掌握了要点,稚嫩的脸庞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今年,社区与志愿者签订协议,每周定期开展为民文化活动。社区居民说:“非常感谢五里墩街道、感谢家家景园社区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娱乐的平台,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满足。每一次的课程我都会积极参与,也希望今后社区课程能够多多开展,继续丰富。”(金书山  刘贞)

 960e0a1e-ef69-4be8-9caa-82f7050f81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