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广播电视大学连续四年荣获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全国优秀分中心

2018-12-05 10:54:21  

分享到:

 11月19日至21日,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NERC)年度分中心工作研讨会在苏州召开,来自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区域中心、院校中心、资源联盟单位的15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孙江陵率有关人员参会。

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在资源规划、建设、整合、共享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和认可,同时指出作为学习支持服务提供者,尤其是转型发展中的各级广播电视大学来说,信息化水平和优质资源服务就是开放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希望各地分中心能够继续为地方学习型城市建设和终身教育服务提供更优质的数字化学习资源,让共建共享加速形成优质学习资源服务的“共同体”。此后,会议主要围绕总中心年度工作报告、分中心建设经验分享、数字化资源建设及应用研讨等内容展开,与会代表就各项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上,总中心对2017年度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宣布全国优秀数字化学习资源评选获奖名单。我校在全国255家分中心脱颖而出,一共获得7项荣誉:合肥分中心连续第四年荣获全国优秀分中心、《教你如何拍微距》、《教你学唱黄梅戏---女驸马选段》、《汽车电瓶没电了怎么办》分获全国优秀数字化学习资源评选一、二、三等奖,合肥广播电视大学荣获此次评选活动最佳组织奖。此外,孙江陵获得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突出贡献奖”荣誉表彰,翟斌被评为分中心“优秀工作者”。  

20181123223438983898.jpg                                                                                                         

 合肥广播电视大学于2014年正式获批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合肥分中心,一直以服务我市终身教育与学习型社会构建为目标,积极发挥区域辐射作用,不断探索创新,紧紧围绕学校转型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各类优质数字化学习课程资源的整合汇聚,积极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共享。截至目前,合肥分中心通过资源整合共享,可面向社会无偿提供约25000门课程资源,近30000个微课;先后完成虚拟3D演播室、微课制作室、资源编辑室、在线多媒体课堂、全自动双向视频录播教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区域性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完成MYMOOC学习平台建设,开通20门涉及法学、会计、土木工程、学前教育等专业的慕课课程;累计参加各类数字化学习资源开发培训、经验分享共46人次,其中选派1人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进行访学;积极参加全国社区教育微课大赛共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全国优秀数字化学习资源评比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先后完成《合肥市终身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库建设方案》、《合肥市幼儿教育数字化学习试点建设方案》、《合肥开放大学智慧教室建设方案》、《合肥开放大学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合肥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系统建设方案》等信息化建设方案设计;先后完成制订《合肥广播电视大学微课建设规范》、《合肥广播电视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合肥广播电视大学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讨论稿)》等资源建设有关制度。

下一步,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合肥分中心将继续秉承“开放、共享、协同、泛在”的理念,聚焦“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目标,让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共享与应用使得广大学习者更有收获感。通过大力推进优质资源与学习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优质资源在更大范围的应用与推广,为各类办学形式、办学体系提供有力的数字化学习资源和支持服务;通过人才引进与师资培训,以建设一批满足学历教育和非学历培训项目的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项目“带队伍、抓质量、促服务”,以建设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合肥研发中心为目标,让资源建设与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