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团队的小“幸福”——合肥市首届社区团队学习成果展演决赛

2018-12-05 10:59:52  

分享到:

社区学习团队“幸福”开演

2018年11月7日,由合肥市教育局、合肥社区大学主办,合肥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合肥演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各县(市)区社区教育学院协办的“艺韵秋声,幸福社区”合肥市首届社区学习团队成果展演决赛在安徽大剧院隆重举行。省教育厅、省妇联、省社区教育指导研究中心、市政府、市政协、市人大、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活动。

20181108172716821682.jpg

本次活动历时三个月,经过初赛、复赛的遴选,来自全市15个社区学习团队进入决赛,门类涉及舞蹈、合唱、小品、民乐、非遗大鼓、朗诵、民俗表演、时装展示等多种形式。

经过专业评委和大众媒体的评审,最终产生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社区教育开在基层的“花朵”

社区学习团队指借助于文化艺术、体育卫生、时事政治等各类学习载体,以集体性的组织形式,运用社团、沙龙等互动型方式开展活动的学习型非正式组织或群体。他们活跃于街道、社区、乡镇和村居。他们是社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他们用居民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

社区教育扎根基层,群众性的文艺活动已成为社区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2016年以来,我市每年开展社区学习团队遴选工作,社区居民参与积极性高,至今已举办三届,共遴选出市级一般学习团队1500余个,市级优秀学习团队150个,市级特色学习团队50个。这些学习团队是民间学习共同体,在市民自发学习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普及终身学习理念的重要载体。

2018110817380854854.jpg

“幸福”像花儿开放

庐阳区四里河街道的《斗笠》模特团队的张萍说:“决赛我们再次精心编排了节目,我们团队成员都非常积极,不管年龄大小,大家都认真着哩!”巢湖市百灵鸟合唱团的团长马巧玲兴奋地说道:“参加此次市级社区学习团队展演,把我们平时训练的拿手节目展示在全市人民面前,我们感到很幸福!”

        社区小团队  百姓大舞台 

能者在民间,社区有达人,社区学习团队的遴选工作虽仅举办三届,但许多学习团队已成立十余年,具备较专业的表演水平和较高的表演热情,举办学习团队展演旨在为合肥市民搭建一个百姓大舞台。激发市民学习积极性,营造全民终身学习氛围,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在首届节目征集阶段,市民参与踊跃,共收到100余件作品。力求通过学习团队展演活动收获一批品位和格调高雅、富有时代特色的精品力作,让百姓共同参与、享受学习带来的成果和快乐。

走向全国的社区教育“成果”

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与中国成人教育协会每年举办“美蕴秋歌—社区教育文艺成果展示”,向全国招募社区学习团队参加社区教育文艺成果展演,我市社区学习团队展演优胜者将推选至此平台,代表合肥,展示社区学习团队风采。同时,向全国宣传合肥社区教育丰硕成果。

据悉,合肥市教育局、合肥社区大学会将合肥市社区教育成果展演系列化,成为合肥市社区教育的品牌活动,期待通过此类活动激发市民参与热情,让更多更好的社区文艺作品涌现,充分展示我市社区教育文艺成果,彰显社区教育在学习型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刘媛媛)